衛生消毒液和消毒方法辨識及操作

如何快速準備美容丙級證照呢?
這篇文章分享給將要考美容丙級的老師們,內容是關於衛生消毒液和消毒方法辨識及操作的口訣!

消毒方法分為化學消毒法物理消毒法

【 化學消毒法 】

▶ 器材若為金屬類物品(修眉刀、剪刀、挖杓、鑷子、髮夾)➡選酒精消毒法

▶ 器材若為塑膠挖杓,可適用氯液、陽性肥皂液、酒精➡選氯液消毒法

▶ 器材若為含金屬塑膠髮夾➡選酒精消毒法

▶ 器材若為睫毛捲翹器➡選酒精消毒法

▶ 器材若為化妝用刷類➡選酒精消毒法

▶ 器材若為毛巾(白色),可適用氯液、陽性肥皂液➡選氯液消毒法

結論:背好氯液消毒法及酒精消毒法

 

氯液消毒法

▶ 適用塑膠挖杓毛巾(白色)

我抽到的是白色毛巾(物品),白色毛巾(物品)的消毒法有氯液消毒法陽性消毒法,我選擇操作氯液消毒法,首先將白色毛巾(物品)用清水清洗乾淨,然後將白色毛巾(物品)完全浸泡餘氯量200ppm的氯液中,時間2分鐘以上,假設時間已到,將白色毛巾(物品)用水清洗後瀝乾再置乾淨櫥櫃

 

陽性肥皂液消毒法

▶ 適用塑膠挖杓毛巾(白色)

我抽到的是塑膠挖杓(物品),塑膠挖杓(物品)的消毒法有氯液消毒法陽性消毒法酒精消毒法,我選擇操作陽性消毒法,首先將塑膠挖杓(物品)用清水清洗乾淨,然後將塑膠挖杓(物品)完全浸泡含0.5%陽性肥皂液中,時間20分鐘以上,假設時間已到,將塑膠挖杓(物品)用水清洗後瀝乾再置乾淨櫥櫃

 

酒精消毒法

▶ 適用金屬類物品(修眉刀、剪刀、挖杓、鑷子、髮夾)、塑膠挖杓含金屬塑膠髮夾睫毛捲翹器化妝用刷具

記得只有毛巾是不行的,其他都能使用酒精消毒法

只有塑膠挖杓在後處理要用水清洗後瀝乾,再置乾淨櫥櫃所以乾脆背氯液消毒法!!

我抽到的是金屬類剪刀(物品),金屬類剪刀(物品)的消毒法有酒精消毒法,我選擇操作酒精消毒法,首先將金屬類剪刀(物品)用清水清洗乾淨,然後將金屬類剪刀(物品)完全浸泡75%酒精中,時間10分鐘以上,假設時間已到,將金屬類剪刀(物品)瀝乾再置乾淨櫥櫃

 

【 物理消毒法 】

▶ 煮沸消毒法適用金屬類物品(修眉刀、剪刀、挖杓、鑷子、髮夾)及毛巾(白色)➡選毛巾(白色)

▶ 蒸氣消毒法適用毛巾(白色)➡選毛巾(白色)

▶ 紫外線消毒法適用金屬類物品(修眉刀、剪刀、挖杓、鑷子、髮夾)➡選金屬類物品

結論:物理消毒法只適用金屬類物品及毛巾(白色),其餘的都不適用

 

煮沸消毒法

我抽到的是煮沸消毒法,我選白色毛巾(物品)操作,首先將白色毛巾(物品)用清水清洗乾淨,再放入煮沸消毒鍋中,完全浸泡水量一次加足水溫達100度以上消毒時間5分鐘以上,假設時間已到,將毛巾取出瀝乾或烘乾再置乾淨櫥櫃,操作完畢,謝謝!

 

蒸氣消毒法

我抽到的是蒸氣消毒法,我選白色毛巾(物品)操作,首先將白色毛巾(物品)用清水清洗乾淨,在將毛巾摺成弓字型直立放入切勿擁擠蒸氣箱中心溫度達80度以上消毒時間10分鐘以上,白色毛巾(物品)暫存於蒸氣消毒箱中,操作完畢,謝謝!

 

紫外線消毒法

我抽到的是紫外線消毒法,我選金屬類剪刀(物品)操作,首先將金屬類剪刀(物品)用清水清洗乾淨,再用紙巾擦乾,刀剪類打開或拆開,器材不可重疊,放入紫外線消毒箱中,消毒條件為光度強度每平方公分85微瓦特以上消毒時間20分鐘以上,金屬類剪刀(物品)暫存於紫外線消毒箱中,操作完畢,謝謝!

講完操作完畢,再將消毒物品放回原位。

>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美容丙級 衛生消毒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